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6, 2(1): 121-125
doi: 101349A-2016-1-016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方向
蔡万焕,张祎嵩
 
【摘要】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新的历史条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无法用西方经济学来解释,能否结合新实践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平台上形成重大理论成果,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中国发展的经验应该充分融入其中,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学说,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总结、归纳、解释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 新机遇 ; 新挑战 ; 发展方向

【Abstract】 

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12月3日,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记者列席本次会议。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震副教授主持会议。在座谈会上,参会学者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具体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相结合,形成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技术和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处理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重大现实问题的探讨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7月8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要求党政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5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强,这就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白暴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建立中国体系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使自己受到很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那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如何发展呢?首先需要吸收中国经济发展的养分,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象中提升出理论,我们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基础上对其进行提升,使之上升到一个新的系统阶段。在吸收中国经济发展的养分的同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还需要吸收自然科学发展的成果。经济学是有其哲学基础和自然科学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基于牛顿力学和生物学发展的基础,近代以来的几次工业革命后自然科学又取得了丰硕成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应有新发展。新的时代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一方面是现实需求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另一方面是经济学内在逻辑的演进,当二者交汇时,经济学将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当下正处于这一时期,我们应把握住机遇。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副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非突然起意,而是基于之前已经有了两次相关方面的学习的基础上: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第十一次集体学习;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第二十次集体学习。而2015年11月23日的这一次集体学习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一系列的学习就是要系统地、全面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整套理论。这表明中央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建设的指导作用,因此才会多次组织进行专题学习。最近一轮全球经济危机从爆发到现在已经有七年了,但很明显西方国家还没有完全走出危机,而且目前西方各种矛盾都在进一步激化,按照西方经济学的思路,很多政策已经用到极致,但仍然解决不了问题。这已经充分证明西方经济学行不通,我们更应该回归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真地从中增长智慧,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就认识和改造经济生活提供了一套非常深刻的理论体系。

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挑战

随着西方经济学在我国学界和社会的传播,它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成为我国高校财经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从而逐渐形成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庭抗礼的经济学教育的二元结构,并在其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影响逐渐被削弱。但中国经济的发展无法用西方经济学来解释,能否结合新实践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平台上形成重大理论成果,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李省龙教授提出对目前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界的认识,他认为,当前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正在萎缩、被边缘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高校的课程设置中所占课时量越来越少,教学科研队伍青黄不接,甚至许多讲授这门课程的教师自己都不相信这是一门科学。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学在适应改革的同时坚持马克思主义,却经历了这样的地位演变,我们应该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强调了他在2014年所承担的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教育状况报告中的主要观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两条道路的斗争相伴始终,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与新自由主义之间的斗争。在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发展规律”时应用哪一种理论来进行解释,与此相关的斗争从未停止。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西方经济学教学开始在中国大部分高校恢复,并且开设的课程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势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师队伍严重萎缩。除课程设置和教师队伍建设外,高校在考核标准、教材选用等方面无原则地推行所谓的国际化,实际上是全盘西化。西方经济学已经在事实上成为我国高校的“主流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被严重边缘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刘涛雄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治国理政的学问,不是个人生存之术,因此在市场化背景下与广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发生冲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淡化,目前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从扩大学科规模和提升学科质量二者中作出选择。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提升学科质量,出一批大师,出关键性的理论成果。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刘凤义教授指出,为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丢失了市场?是因为话语权的丧失。其中一方面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身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是私人资本得到发展后的客观要求。在党的十四大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前,我们一直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来谈中国的改革,但是新的提法出现之后,西方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就进入了中国,并日益排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不同的理论都在争夺对中央政策的解释话语权。以混合所有制为例,十八大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提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解读,而西方经济学则一味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来说,西方经济学颠倒了市场与所有制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二分法是包括新古典和凯恩斯在内的西方经济学的统一的方法论,所以两种学说能够在西方交替存在,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可能进入这个体系中;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市场与政府两者是统一的,都是如何有效分配劳动时间的问题,这是劳动价值论就已经阐明了的。现在最火的是供给侧的问题,《金融时报》鼓吹供给学派的理论,而中央的意图实际是指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有共享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以劳动为本,提倡劳动者收益的共享发展,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模式的变化问题,相信西方经济学的解读也会很快跟上,到时生产领域的共享恐怕都会被忽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栋教授总结了部分学者的发言,认为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释放出很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对如何确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有迫切需求。我们国家的步子在迈开,观点也在亮明,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践引领世界的发展。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淡化、被边缘化这个问题,吴栋教授同意邱海平教授的观点,即话语权不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的手中;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很多党政干部不懂马克思主义,从而很难从真正的需要出发来解决学科发展问题。吴栋教授引用了刘涛雄教授的观点,指出在中国有了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后,西方经济学据此总结了一些非常实用的理论,教给学生如何利于自己;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给学生的是如何更好地服务他人、社会和国家,但在目前劳动还是谋生手段的情况下,学生恐怕还是选择利己的多。我们需要认清这点,不能强求,否则就违反了社会发展规律。

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和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充分融入其中,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学说,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总结、归纳、解释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这成为与会学者的一致意见。

何自力教授认为,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并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实行以下举措:领导干部要学习包括《资本论》、《帝国主义论》和《论十大关系》等在内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高校应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研队伍中的青年队伍建设,加强学科骨干培养;立足具体国情和实践,加强理论创新。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创新非常重视,提出这是“必修课”,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科研人员,应该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同时也坚信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今后还要将具体理论上升到系统的经济理论体系的层次,如如何解释“五大发展理论”,如何理解“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一带一路”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等,应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新方向。

针对目前高校教学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现状,邱海平教授提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必须从领导和干部问题抓起。相关部门在考核和任用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时,应当把是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列为重要的考核内容。第二,重新设计和修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加大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鼓励和支持力度,对于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育和科研的高校要加大奖励和支持力度。第三,必须深刻反思“教育国际化”及其相关政策。要对学科评估中过分抬高SSCI发文的导向作用、不适当地鼓励推行全英文教学、片面强调引进“海归”数量的意义和作用等方面进行大力调整。第四,为了鼓励各高校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教育部在科研立项中,应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选题的支持力度。同时,在长江学者、跨世纪人才等项目评选中,加大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业青年教师的倾斜力度。第五,采取有力的以正面引导和鼓励为主的政策,使“马工程”中的《西方经济学》教材能够在高校中得到更广泛的使用。第六,师资严重不足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各级高校领导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相关具体办法来解决师资不足和后继乏人的问题。

李省龙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衰落不仅是由于自身发展的原因,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在全社会弱化的反映,因此在构建新的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同时还要注意新的意识形态的构建。

刘涛雄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如何出重大成果,一是要面对中国国家发展的伟大实践,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加以总结和归纳。二是面向新的生产力革命,现在全世界面临着新的生产力革命的迫切任务,互联网、信息技术使得生产要素重组,生产资料的组织形式可能不再是工厂了。我们要能够对未来新的生产力革命提出前瞻性的理论,制造业和网络作为新的生产力革命的两个要素,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是能够对一些理论困惑进行解答,有传统政治经济学不能解释的,也有西方经济学不能解释的,两者都不能解答的部分就是发展的关键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中保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应为坚持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及其基础国有企业的支柱性地位服务。

《求是》杂志社闫海波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需要加强其应用性,尤其是对于基层政府工作的指导意义,培养出具有一线工作能力、能够施加学科影响力的实践性人才。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珣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半个世纪以来在清华大学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工作的历程,尤其是为适应不同时代特点进行授课名称、内容的删改的经历,并结合对皮凯蒂、福山等学者最新学术成果的关注,提出应以发展的眼光对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学术研究方面做到系统化,在教学方面既要分层次,适应不同学生群体的特征,也要加强后备教学科研人才的培养。刘美珣教授指出,我们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但是不应当只有我们信仰就可以了,应当一代一代地将这门学科传下去,因此要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新境界。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配制度问题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自己独特的分析框架体系,但我们所作的研究还不够到位。我们想让别人信服我们,可我们的学术成果还不够,还不足以让世界上的反对派信服,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理论提升。要建立中国的话语权,必须要有理论支持,刘美珣教授认为现在是有建立这种理论支持的可能性的,因为每当社会处于大变革时一定会有杰出理论的提出。我们既要依据国情,还要依据实践,这是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学者的一项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机遇
新挑战
发展方向


作者
蔡万焕
张祎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