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6, 2(1): 126-127
doi: 101349A-2016-1-017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创刊会纪要
林毅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 

【Abstract】 

时值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迎来又一个春天之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两刊创刊会于2015年12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隆重召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卫,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邵文辉,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顾海良,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北京市教工委常委副书记张雪等有关领导出席创刊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近百位著名专家与会参加研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代表亦出席了创刊活动。

创刊会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及相关部委致辞。在发言中,他们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成绩进行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两刊创立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并结合当前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宣传工作的有利形势,对两刊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入主流、学术性、高水准、国际化”的殷切希望。

创刊会上,各位与会专家既充分肯定了在当前新的历史契机面前两刊创立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从学科建设、理论发展、学术与社会影响等方面对办好两刊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全国人大教科部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顾海良教授指出,办刊工作应当紧密围绕“学科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与“高校教师队伍—青年学生培养”这两大轴心展开。清华大学刘美珣教授认为,办刊首先应当注重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大变革时代的新问题;同时也要凝聚力量,集中各方面的最优秀人才发挥合力;更要勇于创新,从规律、理论方面为创新和传播中国经验提供高质量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建议,应当把握办刊目标的层次性,在深入研究一般原理的基础上重点培养教育高校师生,应对针对马克思主义的种种非议,进而在运用科学方法的前提下巩固、扩大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评议组副组长梁柱教授结合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办刊经验,强调当前办刊应当针对时代挑战,不尚空谈,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战斗意识、战斗风格赢得青年、鼓舞青年,在改革发展中积极发挥正能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对两刊提出了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对策探讨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西学—中学相结合、纵向学科—横向学科研究相结合、创新—批判研究相结合的建议。中宣部思政所副所长戴木才教授在祝愿两刊未来发展成为提升理论自信的重要平台、提升国家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展现相关学科创新的重要渠道的同时,也提出了紧扣时代问题、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紧扣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紧扣高校宣传教育等对办刊方向的希望。全国社科规划办原主任张国祚教授指出,办刊应当打开思路,攻守结合,不仅要抵御错误思潮,而且要以形式创新来征服读者。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教授提出了将加强经典著作研究、加强国际视野下的比较研究、加强学科专业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加强清华特色研究作为办好刊物重要着力点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认为,关于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运用于解释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在高校扩大马克思主义话语权问题、对中国现实解疑释惑的三类稿件应当成为两刊的重要稿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雷声教授指出,刊物的生命力与影响力直接来源于贯彻服务意识、阵地意识、园地意识、精品意识等四个意识的成效。此外,其他与会知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对办好两刊建言献策,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自创刊伊始,就将清华大学追求卓越的品质奉为办刊宗旨,瞄准前沿,力争上游,始终坚持以开阔的视野积极探索,以包容的精神激励创新,精心遴选国内外学界宿耆与中青年才俊的原创性精品力作,致力于打造有水平、有影响的学术期刊。

两刊的创立,正逢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体系日益建构成熟之时。两刊旨在反映当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探讨与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将服务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服务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服务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目标有机融入建构具备学术性、建设性、长效性特质的研究平台的过程当中。以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的使命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以注重元理论、发掘新问题的高度自觉打牢相关问题研究的学理根基;以把握新动态、追求高水准的敏锐意识实现对国内外前沿研究的追踪赶超;以开拓新视野、引入新观念的开放精神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成果经验。同时,始终强调高校理论研究工作与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目标与过程相统一,坚持在一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业中发挥为理论正本清源、为实践建言献策的引领作用,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高地、实践创新高地、资讯传播高地,以期早日建成经得起学界同仁评价检验和时间考验的理论研讨平台,不断孵化出应对当前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对策良方。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设立“基本原理研究”“经典著作研究”等专栏,集中选取方家精品,体现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基础研究的深厚传承;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专栏荟萃学苑精华,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化实践相得益彰的紧密关系;以“国外学者专稿”“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专栏为窗口积极开发国际化学术资源,引介国外当代知名马克思主义学者的新思睿见;本着激励来者的自觉意识,在“青年学者论坛”“思想理论热点”等专栏中为学界崭露头角的学术新锐开拓进取空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设立“本刊特稿”“基础理论”“前沿问题”“名家手笔”等专栏,力图构建、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的层次清晰的研究体系,彰显新研究领域的学术规范与学术品质;通过“中华优秀文化承接”“世界文明成果借鉴”等专栏倡导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学风;以“实践探索”“学术争鸣”等专栏为相关问题探讨注入活力;并设立“教学园地”“动态信息”“思想荟萃”等专栏,为广大高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直接提供有益的参考依据。

基于对自身所承载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双重职责的自觉认识,两刊在长期保持办刊品质、品位、品级,以赢得理论界同仁对学术品质的认可为重要目标的同时,也顺应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层次日益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进入新境界的时代潮流,凸显自身密切联系巩固马克思主义高校理论阵地的实际工作的优势,以刊物为依托,发挥思想领航作用,团结和凝聚大批校内外、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界同仁,力争引领学术研究前沿;同时吸引众多有志于探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的高校学子,提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对其潜移默化影响的实效。进而以此为前提,向社会各界讲透马克思主义原理,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旗帜,向世界更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随着创刊工作的正式启动,在清华大学、国家及北京市各部委、各兄弟院校、研究机构及社会各界的殷切关怀与鼎力支持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将顺利踏上发展的快车道,按照创办融学术性、思想性与社会使命为一体的一流期刊的高标准、严要求,为有力阐释与继续完善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成效迈上一个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作者
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