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019, 05(03): 129-133 doi: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研究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思考1

武星亮

Reflection on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Wu Xingliang

编委: 陈明凡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作者简介] 武星亮,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

摘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在类型上属于高校教学方法,在学科上属于思想政治教育,在层次上属于具体科学方法。从实用的角度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可以划分为"根本""基本"和"具体"三个层次。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应坚持因人而异的原则,须采取有主有辅的策略,要遵循课程为本的方针。

关键词: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教学方法 ; 系统构建

PDF (1138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武星亮.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思考1.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J], 2019, 05(03): 129-133 doi:

Wu Xingliang. Reflection on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Studies on Marxist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J], 2019, 05(03): 129-133 doi: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1]深入研究进而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是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环节,是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工程之一。笔者力图从理论层面总结自己四十年思政课教学的经验,旨在从基础研究的层面助力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不妥之处敬请学界同仁批评。

一、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定位

首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在类型上属于高校教学方法。高校教学方法是相对于中小学教学方法而言的。高等学校的教育对象是进入成人阶段的青年,教学内容是各个学科门类的专业知识,培养目标是作为高级人才的各学科专业工作者,这就决定了高等学校是高层次的教育类型,也决定了高校教学方法不同于中小学的特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必修课,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属于高校教学方法研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小学适用的教学方法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借鉴意义,更不意味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与中小学教学方法共通的地方,而只是表明我们应该更好地着力于探索适合高等学校情况的教学方法。

其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在学科上属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2]思想政治理论课属于思想政治教育范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极其重要的构成部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所在。与此相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隶属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范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具体化。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祖嘉合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她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划分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操作方式和技巧"[3],这一成果对于我们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无疑是有重要方法论意义的。

再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在层次上属于具体科学方法。从学科层次上方法论可以划分为哲学方法论、一般科学方法论、具体科学方法论三个层次。其中,具体科学方法论是十分多样的,人处理与外在世界关系的不同活动反映到学术领域中就形成了不同的学科,也就有了各种不同的具体科学方法论。当然,具体科学方法论又是相对的,不同的具体科学方法论其中又是有结构的。比如,物理学是一门具体学科,物理科学方法论不同于化学等其他学科方法论,但理论物理学和实验物理学显然又各有自己的方法论,当然这是下一个层次的具体科学方法论。同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既是属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这门具体科学的,又是相对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一种具体科学方法论。

二、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划分

首先,可以从广义上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划分。广义的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即教授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即学习法两个方面,是教授法与学习法的统一。这样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可以划分为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两种。比如,讲授法就是教的方法,而阅读(经典著作)法就是学的方法。当然,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也不是截然分开的,如讨论法和参观法等既是教的方法,又是学的方法。

其次,可以从狭义上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划分。狭义的教学方法就是指教的方法。从狭义上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又可以划分为若干层次。在这方面,石云霞主编的《"两课"教学法研究》做了很好的研究。该研究成果认为,"我们可以把'两课’教学方法分为哲学方法、一般方法和具体方法。……唯物主义方法、唯物辩证方法、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方法、历史唯物主义方法,都是'两课’教学的基本方法","一般方法是介于哲学方法和具体方法的中间层次的方法。……其中最主要的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等等","具体的方法亦即个别的方法。它是在'两课’教学活动中针对具体的教学环节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个别的方法是把握具体教学内容的个性的方法"。[4]42-43这种划分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可以说是很有意义的。笔者认为这三个层次中,最需要教师花时间、下功夫研究的是具体教学方法。因为具体教学方法是最实用的。

再次,可以从实用性上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划分。就方法而言,实用性是重要的评价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也应该是这样。《"两课"教学法研究》主要分析了三类具体方法:"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是高校'两课’教学的主要方法。……主要有讲授法、讨论法、谈话法等";"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主要有演示法和参观法";教师指导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方法,"主要有练习法和自学指导法"。[4]165-173这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划分,是受李秉德先生把教学方法划分为五类的影响而做出的[5],应该说是有价值的。此外,雷家军在《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基本问题研究》中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划分为"教授法、讨论法和实践法三种教学方法"[6]。杨志平、关桂芹在《"05方案"实施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综述》一文中,把学界重点研究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概括为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互动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实践教学。[7]这两种划分和概括反映了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的成绩,突出了实践教学的地位和作用,既符合有关中央文件的教育要求,又体现了教学方法改革的发展方向,应该说具有很强的时代性。

笔者认为,从方便教师运用的实用角度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可以概括为"一根三基多具体"。"三基"是指,一种基本方式——启发式,一套基本保障——现代教学媒体,一条基本途径——社会实践;"多具体"是指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参观(考察)法、案例法、图解法等具体教学方法。而所有这些教学方法都应该贯彻、体现和服务于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的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状况决定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教学力。"一根"和"三基"是所有思政课教师需要研究和把握的,是思政课教学的"共性"方法;而不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上表现出来的"个性"方法,则是在"共性"基础上对具体教学方法的选择和创造性运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有待于我们在教学方法论上进行深入研究;"一根三基多具体"实用教学方法体系的概括,或许有利于我们实现"培育推广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多种教学方法"[8]的改革目标。

三、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运用

首先,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应坚持因人而异的原则。"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应该是教学方法研究的指南,也应该是教学方法运用的宗旨。教学方法"贵在得法",既涉及教学性质,又涉及教学内容;既涉及教学主体,又涉及教学客体;既涉及教师,又涉及学生。这里我们重点探讨教学主体,探讨教师和学生,探讨人。就学生而言,同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给北大、清华的学生讲授和给地方性高校的学生讲授,教学方法应该是有所不同的。适合高层次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不一定适合其他高校,学生在知识基础、理论积淀和思维悟性上的不同是客观存在和不可否认的。就教师而言,同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不同教师使用后取得教学效果是大不相同的;盲目照搬对他人有效的教学方法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的。因为现实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自拥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和特长优势,甚至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表明,机械地搬用他人的教学方法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每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必须结合各种具体情况选择教学方法并加以创造性运用,都应该努力探寻一套适合自己的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体系,使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实现个性化。对教学名师的研究表明,"优秀教师的教学,在教学方法的构成上是极其丰富多彩的,而且总是隐含着新的独创性的因素,是千变万化的。教师的个性在改革教学方法中占据重要地位。要改革教学方法,就要凸现教师个性,高校教师要把个性渗透到教学方法的生成中去,正确评估自己,显现异质,才有可能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探索出适合自己讲授课程的教学方法"[9]。一位教师不能盲目照搬他人的教学方法,但却应该学习和借鉴其他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的有效教学方法。教学经验总结和教学方法研究的价值,就在于满足教学实践中的这种需要。

其次,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须采取有主有辅的策略。就具体教学方法的运用来说,从来就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可以"包打天下"。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可能只用一种教学方法;讲授某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乃至某一章、某一节,甚至某一个原理,都不可能只用一种教学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完成、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多种方法合力作用的综合结果,不是也不可能单靠某一种方法。一方面,这是由于各种教学方法本身就不是相互隔绝的,各种教学方法总是相互渗透的;另一方面,这是由于教学内容总是复杂多样的,对教学方法的运用总是综合的。企图找出一种万能的教学方法来解决教学中的众多矛盾,不仅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也是行不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运用是综合的,但是不同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却不是"平分秋色"的。在讲授某一个具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总是要以某一种教学方法为主,以相关的一些其他方法为辅,这样才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在"一根三基"的基础上,坚持一"法"为主、多"法"渗透、有主有辅的策略。

再次,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要遵循课程为本的方针。一般认为,"课程就是有计划的系统的教学内容,是一系列教学科目的集合。具体讲,就是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所规定和表述的内容"[10] 。课程是高等学校在培养专门人才过程中体现知识与能力的最基本单元,包括"知识体系""教学资源""教育目的载体"等内容。方法属于形式,是受内容决定的。这也就是说,教学方法应该以教学内容为基础和出发点。研究表明,课程是教学方法运用比较合适的逻辑起点。高等学校教学是一个从课程这个逻辑起点出发,使受教育的学生获得相应知识与能力的十分复杂的过程。"研究高等学校教学方法必须把课程作为基点,超出课程范围的东西,如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建设等不属于教学方法研究的对象。"[11]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过程中,教学方法运用和研究是相对于教材建设而言的,研究和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要以课程为基本出发点,要遵循课程为本的方针。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逻*辑*与-】quot;【-逻*辑*与-】apos;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方法研究【-逻*辑*与-】quot;(项目批准号:11JDSZK020)的后续成果。

参考文献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N].人民日报,2019-03-19(1).

[本文引用: 1]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EB/OL].(2018-01-31)[2018-09-20]..

URL     [本文引用: 1]

祖嘉合.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9-10.

[本文引用: 1]

石云霞"两课"教学法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本文引用: 2]

李秉德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187.

[本文引用: 1]

雷家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基本问题研究[M].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1258.

[本文引用: 1]

杨志平关桂芹

"05方案"实施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综述

[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6):88-89.

[本文引用: 1]

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

[EB/OL].(2015-07-30)[2018-09-20]..

URL     [本文引用: 1]

梁宇

我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教学方法研究

[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844.

[本文引用: 1]

别敦荣王根顺高等学校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98.

[本文引用: 1]

邵士权

我国高等学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145.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