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019, 5(4): 118-124 doi: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索

——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建实证数据为例

熊校良, 秦艳龙, 周程

An Exploration of the Path to Strengthen the Building of Student Party Branches in Mobile Internet Environment: Taking the Empirical Data of Student Party Building of Information Discipline of Peking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Xiong Xiaoliang, Qin Yanlong, Zhou Cheng

编委: 牟世晶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作者简介] 熊校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 。

秦艳龙,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助理研究员; 。

周程,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 。

摘要

伴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学生作为高频使用新技术的社会群体,既创造了海量数据,又受到互联网的深刻影响。基于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情况的实证调研,对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可行路径进行了探索,提出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 ; 高校党建 ; 学生党支部建设 ; 大数据

PDF (1397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熊校良, 秦艳龙, 周程.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探索.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J], 2019, 5(4): 118-124 doi:

Xiong Xiaoliang, Qin Yanlong, Zhou Cheng. An Exploration of the Path to Strengthen the Building of Student Party Branches in Mobile Internet Environment: Taking the Empirical Data of Student Party Building of Information Discipline of Peking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Studies on Marxist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J], 2019, 5(4): 118-124 doi:

一、背景回顾

20世纪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知识和信息通过多通道、多路径的方式更为快速地传播,从最初的口耳相传到近现代的报纸期刊,再到当代迅速发展的多媒体,“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的理想得以实现。当今社会已经从互联网时代过渡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并继续与智能终端结合发展。[1]移动互联网是一种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人工智能移动终端,采用移动无线通信方式以获取业务和服务的新兴技术。[2]移动互联网作为移动通信终端和互联网结合的产物,同时具备了移动通信随时、随地、随身和互联网分享、开放、互动、融合的优势。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移动终端的普及、4G和WiFi通信信号的广域覆盖,信息通过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APP等新媒体得到了指数级的增长和发展,人们接收信息、知识的方式和习惯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可以说,当今社会的我们正生活在互联网知识和信息的海洋中。目前我国PC互联网已日趋饱和,移动互联网呈井喷式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2019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553.9亿GB。[3]

伴随着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良莠不齐的思想观念通过移动互联网如潮水般地涌向了当代大学生群体。大学生群体尚处于“拔节孕穗期”,其思想价值观极容易受到各类不良信息的影响,高校学生管理与党建工作的思维、途径、内容和机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4]面对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高校党组织迫切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加强党支部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多维渠道的信息传播,掌握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引导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主导权。然而相比于传统的党建工作,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党建工作呈现出自身的特征。首先是信息量极大丰富,信息传播速度、接收速度提高,信息传播与接收快捷方便,信息覆盖范围与信息交互即时性全面提升。其次是大学生群体面对互联网环境下思潮多元、信息爆炸、交际虚拟等的特殊情境,如何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充分利用好移动互联网优势,借助新技术、新平台开展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党建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迫切研究的新课题。[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6]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也应与时俱进。然而移动互联网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应用和相关理论研究尚处于探索实践阶段,相关研究成果相对较少。本文通过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证调查,总结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特点,探索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

二、学生党支部建设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理论探索

1.青年学生的特点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7]167当今时代是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青年是移动互联网使用的高频与引领群体,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青年密切相关。高校青年是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分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学生熟悉移动互联网,善于接受新事物,具有丰富的移动互联网使用经验,甚至拥有专业的网络技术,他们能随时随地接触到各类信息、多元价值和各种不同思想,是受互联网影响最大的群体。

2.高校党建工作的特殊性

高校党建工作主体是青年学生。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青年学生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移动互联网手段,获取时政要闻、时事热点等海量信息,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当前青年学生对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学科创新、信息获取、思想引导的现实需求也更为迫切。高校党建工作必须立足时代特征,引领青年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7]172所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既是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机遇,也向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挑战。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所以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学生党支部建设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已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3.学生党支部建设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现实需求

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模式迫切要求高校党建工作能够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把高校党建和移动互联网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从而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其一,高校青年学生的特点要求党建工作必须重视青年在知识学习方式、思想发展路径、价值形成导向等方面的特点,以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引领青年学生。其二,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要求党建工作必须主动创新工作模式、扩大宣传途径、探索党建新思路,化挑战为机遇,找到更适合当代青年学生特点与需要的党建新路子。可见,高校党建工作和移动互联网结合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三、支部党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认识

1.数据总体描述

本次问卷调查对象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党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下设四个系,是北京大学最大的学院。学院共有学生2800多人,其中学生党员700多人。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4份,约占学院学生党员总数的30%。问卷对学生党员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习惯、偏好以及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征集了他们对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看法。

2.学生党员使用移动互联网的频率及兴趣点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学生党员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都较长。在回收的204份问卷中,每天使用移动互联网时间为1~3小时的学生党员占总人数的48.53%,32.35%的学生党员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为3~6小时,每天使用时间超过6小时的学生约占总数的12.75%。仅有13位学生党员每天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少于1小时。而通过学生党员经常浏览的内容雷达图(图1)可以看出,学生党员比较感兴趣和经常浏览的是生活娱乐、时政、社会类等内容,其次是体育、就业、考试类内容。

图1

图1   学生党员经常上网浏览的内容(多选)


调查数据还显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或者网站、线下老师同学宣传等方式是学生党员获取党建相关信息的主要方式(见图2)。其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两个选项的响应人数分别为150人和115人,均超过了总受访人数的50%。由此可以看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党支部成员参与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式。在选择微信公众号作为获取党组织相关信息的115人中,关注了3个以上党建类微信公众号的学生占比22.61%,70%以上的学生党员关注了1~2个微信公众号。而在没有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或网站获取党组织信息的74位学生党员中,90%的学生党员表示,如果学院或者党支部开通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他们也会关注。可以说,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网站在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选择线下老师同学宣传渠道获取党组织相关信息的同学有100人,在所有选项中排第三位,而宣传栏、报纸刊物和邮件等渠道也是不可忽视的。可见,传统党建宣传方式在党建工作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2

图2   学生党员获取党组织相关信息和通知的渠道(多选)


3.对于移动互联网与党支部建设关系的认识

对于“党支部建设是否需要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一问题,35.29%的学生党员表示“非常需要”,50.49%的学生党员表示“需要”,9.31%的学生党员表示“无所谓”,还有4.91%的学生党员表示“没必要”。这说明超过85%的学生党员认为党支部建设有必要同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见图3)。

图3

图3   对党支部建设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必要性认识


对于利用移动互联网在线上开展党支部活动(学习讨论、统计信息、活动报名等),70%的学生党员表示“赞成”或“非常赞成”,22.55%的学生党员选择了“中立”,只有5.39%的学生党员对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线上活动表示反对。尽管有少部分学生党员表示不赞成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党支部活动,但在党支部活动中哪些方面已经用到了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调查中(见图4),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党员表示已经在党支部建设中不可避免地使用到了移动互联网,仅有1位学生党员表示在党支部活动中不使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所以无论从接收或通知工作信息(94.12%)、学习或讨论工作(63.24%)还是文件资料传输接收(80.88%)来说,移动互联网都已经成为日常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

图4

图4   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情况


如果说接收传达信息和传输文件只是满足必要的通信需求的话,那么党支部学习或讨论工作就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中更为重要且值得研究并提升的环节。所以本次问卷调查重点调研了当前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状况和利用移动互联网加强理论学习的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在204份有效问卷中,有153位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中使用了网络,有89位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中还用到了广播和电视。这说明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的重要渠道。在党支部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与作用,尤其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要鼓励党员更好地利用移动互联网进行随时、随地、随身学习。

4.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问卷还对当前移动互联网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困难和建议征求了学生党员的看法。“党支部成员学习工作繁忙”“内容缺乏吸引力”成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选项应答人数超过50%)。而学生党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新媒体在党员思想建设方面的引导”“搭建交流与活动平台,增强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关注党员网上诉求问题与意见的解决”等方面。由此可见,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优化的方面,有些党建工作更适于应用传统线下形式开展。

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认识

为了了解党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委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看法,我们还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有41位在任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回答了问卷,约占学院总在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40%,另外,有19位卸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也参与了问卷调研。

1.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认识

调查数据显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的便捷性、有效性和实用性有较为统一的认识。如85%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相比传统纸质学习材料,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的各类学习材料的便捷性更好,同时73%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互联网的有效性更好。在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与活动组织、统计时,90%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移动互联网能够起到较大的辅助作用。

2.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对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建议

调查数据显示,70%以上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在信息传达时更倾向于使用移动客户端,但是也有5%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对传统口头通知、当面通知更为青睐。关于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展开党建工作时存在的隐私权保护问题,有75%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能够较好地保护党员的隐私。尽管线上开展活动具有便捷性,也能够保护学生隐私,但调查数据显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移动互联网适合开展的党建活动并不一致,大部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移动互联网更适合开展要闻推送、材料学习、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而民主评议、思想汇报等更适合使用线下方式(见图5)。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回答与学生党员对于移动互联网开展党建的需求及其兴趣点刚好匹配。

图5

图5   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对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开展党建活动的可行性建议(多选)


3.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我们也对当前移动互联网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困难和建议调研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看法,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推送的内容缺乏吸引力”“党员参与热情不高”“支部成员学习工作繁忙”是目前通过移动互联网增强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选项应答人数超过50%)。而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建议,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为“加强新媒体在党员思想建设方面的引导”“搭建交流与活动平台,增强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重视党员新媒体素养的培养,养成良好的网络道德”“关注党员在网络上的诉求”四个方面更为重要(选项应答人数超过50%)。

五、对策建议

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代青年学生处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潮流之中。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这样一种新形势、新情况之下,必然要用好移动互联网这一工具,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根据调查数据和工作实践,笔者尝试探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路径。

第一,在思路创新方面,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实现观念创新,深化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新观念、新认识和新思路。高校党建工作管理者和工作者应深入认识信息时代下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性应用对于丰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内容、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形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传播特征的学习和掌握,从理论上把握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发布、信息传播和信息组织规律,努力使移动互联网成为新时代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沿阵地,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将话语权、舆论引领和思想引导权掌握在党建工作者及思政工作者手中,充分激发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第二,在内容方面,应在移动互联网下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特别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把握学生党员的学习兴趣点、关注点,进一步丰富拓展移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内容。一是积极整合校内外多部门、多层次的线上线下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建立协同机制,主动精准建设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内容体系和创新内容展示体系,包括理论学习内容、学生党建风采展示内容、学生党支部建设经验、学生组织生活展示等。二是积极与政府、企业乃至社会力量等主体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引入优势互联网资源,充分发掘创造优质内容与优势媒体联合,丰富点面结合的线上线下渠道。三是使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党建工作进一步贴合学校实际、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实际,打造主题鲜明、弘扬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品牌性内容。四是可以将一些精品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通过微语录、微视频等方式不断推送给党员等相关群体学习,将移动互联网平台、MOOC平台和微视频等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建效果。

第三,在形式方面,应进一步创新党建方式方法,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工作。首先,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等内容,可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工具,探索开创网络化的党员发展工作形式,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其次,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过程中,可充分利用线上移动党建平台优势,积极创建学生喜闻乐见的讨论话题或讨论帖,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增强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趣味度和感染力,提高党建工作的服务效率,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再次,搭建高校或院系网络思政、网络党建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与线上党建管理系统形成联动效应,全方位搭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学生党建工作平台。最后,积极引导校内德望高、党性强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党员参与移动互联网党建平台建设,以提升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需要与时俱进地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利用好移动互联网,但调查数据也反映出传统党建工作方式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进行党建创新时必须双管齐下,充分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和传统媒介的不可替代性,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参考文献

刘红凛

党建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与“互联网+党建”

[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6,32(1):34-40.

[本文引用: 1]

王庆刚

基于农业移动电商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研究与实现

[D].成都西南石油大学2016.

[本文引用: 1]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EB/OL].(2019-08-30)[2019-10-21]..

URL     [本文引用: 1]

李庆波谢正宇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探析

[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3):34-35.

[本文引用: 1]

丁文阁

党建工作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模式研究

[J].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8(2):99-105.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68.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本文引用: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