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020, 6(1): 17-18 doi: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

树立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考证史上的里程碑

杨建军

To Set a Milestone in the History of Textual Research on the Dissemination of Marxist Literature

Yang Jianjun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杨建军,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

PDF (1051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杨建军. 树立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考证史上的里程碑.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J], 2020, 6(1): 17-18 doi:

Yang Jianjun. To Set a Milestone in the History of Textual Research on the Dissemination of Marxist Literature. Studies on Marxist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J], 2020, 6(1): 17-18 doi:

辽宁出版集团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打造了“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北方出版传媒,成功登陆了资本市场,引领出版业转企改制、上市发展风潮,成为全国出版业改革的一面旗帜。近年来,集团通过二次创业连续三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图书出版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根与魂,全面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正确的出版导向,遵照业界一流标准,谋一流选题、选一流作者、做一流图书,用心用情用功打造精品力作,近年来精品频出,社会效益得到全面彰显。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就是辽宁出版集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策划出版的重点图书。其首批20卷目前已正式出版。这套图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重点扶持项目,该书还入选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对辽宁出版集团出好这套丛书高度重视,对做好出版的相关环节作出了许多重要批示,这对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出版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丛书组织编写和编辑出版过程中,杨金海、李惠斌、艾四林三位主编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深厚的专业素养,为丛书的研究方向、学术内容、逻辑结构、作者选择、书稿质量把关定向等贡献了大量的智慧,是这套丛书得以高水平出版的根本保证;王宪明、李成旺、姜海波三位副主编全力配合主编工作,为丛书的组织编写付出了大量心血;每本书的作者都殚精竭虑,奉献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成就了如此大规模丛书的出版。在这里,我们尤其要感谢中央编译局的原领导和研究人员为丛书策划与出版作出的积极贡献;我国理论界和翻译界的著名专家陈先达教授、宋书声译审、朱佳木教授等对丛书高度肯定,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激励;我国出版行业的老领导柳斌杰署长对丛书的出版给予大力支持,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提升了丛书的出版价值。在丛书的编校设计印制过程中,辽宁出版集团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专业骨干编辑,形成精干编校队伍,确保丛书拥有一流的编校质量;邀请中国版协装帧艺委会对丛书进行整体设计,并请辽宁新华印务公司以重点精品图书标准承印该丛书。

回望《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的出版历程,我们的作者团队和出版团队付出了创意智慧和辛勤劳动,为我国出版平台与理论平台实现优势互动、努力打造学术精品和出版精品提供了合作范例。相信这套集版本考证与文献影印于一体的大型丛书,必将成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传播与发展的重要参考和宝藏,同时也将成为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播考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辽宁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天也将签署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团结凝聚国内众多有深厚理论素养的专家队伍,推出重量级的精品力作,共同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出版基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作出我们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出版项目只是一个开端,我们将按照精品出版原则,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究和出版工作,打造完备的学科出版体系,铸就经典。最后,我代表辽宁出版集团,再次向在丛书策划出版过程中给予我们指导与鼓励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与会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唯愿我们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将接续80卷如期出版的工作做得更好、更精彩,以回报各级领导的支持。

参考文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