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020, 6(1): 27-28 doi:

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

奠定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支柱的典藏基础和学理基础

杨金海

To Lay Classics­Collection and Academic Foundations for the Chinese Nation's Modern Spirits

Yang Jinhai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杨金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主任 。

PDF (1051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杨金海. 奠定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支柱的典藏基础和学理基础.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J], 2020, 6(1): 27-28 doi:

Yang Jinhai. To Lay Classics­Collection and Academic Foundations for the Chinese Nation's Modern Spirits. Studies on Marxist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J], 2020, 6(1): 27-28 doi:

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话站位很高,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对这套丛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编写这套丛书,原本的想法比较简单,主要是为了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同志们研究经典著作文本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等提供历史文献资料,但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越发体会到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大家感觉到,这项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统一大家思想,更好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和教学;还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打造中华民族的现代精神支柱,奠定坚实的典藏基础和学理基础。

从历史上看,中华文明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之所以如此,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先辈们历来重视文献典藏工作,从孔夫子收集整理典籍开始,至今没有中断过,于是才有儒藏、道藏、佛藏等组成的蔚为大观的中华文化典藏体系。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也已经有一百多年时间,而且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核心。所以,我们应当借鉴前人的做法,加大收集整理“马藏”的工作。关于“马藏”工作,以顾海良同志为代表的北京大学工作团队已经在做,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清华大学的这个项目应当说也是“马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我们的工作也有自己的特点,即我们收集整理的主要是1949年前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完整中文译本,而且对每一译本都做了一定程度的文本和版本考证。应当说,“马藏”的整理和建设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我们目前的工作也仅仅是在做前期的基础性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单位、更多的同志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马克思主义典藏体系的建立,必将为中国现代文化体系奠定坚实的典藏基础,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今天的会议,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工作团队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努力工作,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同志们的期望。

我还想说的是,这项工作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今天光临会议的同志以及还有许多没有来参会的同志都为这项工作作出了贡献。

要特别感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和清华大学领导的支持,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的项目才得以立项并获得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要感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这个项目的大力支持。要感谢中央编译局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给予我们收集资料方面的大力支持。要感谢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集团副总编辑杨永富、辽宁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蔡文祥所率领的出版工作团队,为组织、策划、编辑、出版这套丛书付出了巨大努力。要感谢我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同志们举全院之力来推动这项工作。要感谢丛书的顾问,特别是德高望重的陈先达教授、赵家祥教授等,为丛书的立项、编写给予精心指导。要感谢各位编委和作者,为收集资料、撰写书稿呕心沥血,付出了辛勤劳动。要感谢所有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同志们。

参考文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