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2023, 9(1): 55-65 doi: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内涵、问题与路径*

陈超群, 孟天广

Connotation, Problems and Path of Political Constructio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New Era

Chen Chaoqun, Meng Tianguang

编委: 林毅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陈超群,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研究员; 。

孟天广,法学博士,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

摘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后,教育界、学术界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内涵认识不断深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本文通过梳理31所中管高校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刻辨析了高校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政治能力建设、监督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从落实政治领导、坚定政治信仰、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能力、涵育政治生态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加强的工作举措,以期促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各要素、各系统、各环节、各领域、各层次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关键词: 高校党建 ; 党的政治建设 ; 大学治理

PDF (1263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陈超群, 孟天广. 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内涵、问题与路径*.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J], 2023, 9(1): 55-65 doi:

Chen Chaoqun, Meng Tianguang. Connotation, Problems and Path of Political Constructio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New Era. Studies on Marxist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J], 2023, 9(1): 55-65 doi:

党的十八大以来,突出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办学方向,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为更好发挥政治建设对高校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必须深刻认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基于政治建设的理论内涵、从高校的实际问题出发,深入探讨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创新实践。

一、 把握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

1. 高度认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1],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3]

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相关论述充分指明,政治方向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前提条件,党的政治方向指引高校的办学方向。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不仅事关高校党的建设成败以及整体发展,而且直接关系着高校的办学方向。在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之后,高校党委、党务工作者和学术界对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也随之不断深化。2019年后,教育界和学术界着重从确保高校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践行高校的使命任务、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等角度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刻阐释。[4,5,6]

同时,党和国家也在系列文件中深刻阐释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2020年,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指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高校党建质量全面提高的固本之举。总之,教育界和学术界都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纲”和“魂”[7],是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固本之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8]

2. 辨析把握高校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术界对政治建设的概念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学者将学界对政治建设内涵的认识概括为本质论、内容论和任务论三种,其中内容论认为政治建设包括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活及党内政治生态。[7]还有学者辨析了政治建设的多个基本要素,如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原则、政治理想、政治生态、政治风险、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政治纪律等。[8]

2019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9]。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建设的四个基本内涵:坚定政治信仰,就是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政治领导,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净化政治生态,就是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10]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后,北京市委与教育部共同研究部署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11]。2019年6月1日,北京市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首次明确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五个基本内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随后,在京高校纷纷制定贯彻落实北京市若干措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文件。京外一些高校也对照中央《意见》制定了相关文件

2020年6月18日,教育部等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细化了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一是新增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不再单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将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放到首要位置,突出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政治属性和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将坚定政治信仰细化为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和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突出育人职能,强调对干部、师生的政治引领;四是将提高政治能力分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五是将净化政治生态具体化为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并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作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等要求。从表1中可见,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认识不断细化深化。

表1   中央、北京市委、教育部党组等文件中关于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对比

文件发布方文件名称政治建设基本内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
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
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新窗口打开| 下载CSV


《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发布后,教育界和学术界对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认识趋于深化一致。吴建伟等概括认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为基本任务、以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功能为核心要求、以坚定党员政治理想信仰为实践指向[12],通过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师生引领、组织赋能、干部作为、群众参与的高校党建共同体,为高校党建工作发挥统领作用、提供政治保障。其中,加强政治领导,就是要以“两个维护”为基本任务,确保始终保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政治信仰,不仅是对干部师生的政治要求,更在于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提升政治能力,不仅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也要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不仅要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范政治风险,也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防范廉洁风险。对于高校来说,单列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和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无疑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二、 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整体现状和突出问题

1. 近一段时期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高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

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党内法规,各高校贯彻落实、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体制机制。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部门大力指导各地各高校实施“导航·强基·铸魂”攻坚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不断取得突出成效。一项面向百所高校近2000名大学生的调查表明,99%的受访者为国家发展进步、国际地位提高感到自豪,94%的受访者表示热爱祖国、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13]

北京高校地处首都,数量众多、影响力大,在全国高校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2019年以来,北京市委教工委“把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北京高校“政治氛围向上向好,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能力显著提升,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充分显现成效”[11],“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14]。2021年,吴建伟等通过对北京15所高校的调研发现,“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显著,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12]

2022年5月,教育部在总结过去十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时指出:“高教战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完善,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特别是将持续做好中央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深刻把握学校在新时期的新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15]可见,近十年以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高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各项事业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2. 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归纳梳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处在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16]这一现状在高校也有不同程度地体现。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新挑战,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还存在一系列不适应、不完善、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例如,2016年以来广东省委对省属高校巡视发现,“相当一部分高校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如党的政治领导、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选拔党员干部的政治标准、党的政治生态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个别高校存在的问题还特别严重”[6]。吴建伟等调查发现,北京个别高校对“两个维护”认识不够深刻全面;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低效;有的党内组织生活不严,对党员教育管理虚化。[12]

2021年,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组通过对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的巡视,深刻指出中管高校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17]按照教育部等发布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中界定的政治建设基本内涵,对照31所中管高校的问题情况可以发现,每个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表现既有差异也有相同之处,其共性问题和典型表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方面。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个别高校存在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党委抓大事谋大事不够、党委与行政议事边界不清晰等问题。第二,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方面。11所高校被指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占全部31所高校的35.5%;14所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不够高,占45.2%。还有的高校存在学深悟透不足、师生责任感使命感不强、校风学风建设有差距等问题。第三,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方面。29所高校被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占93.5%;13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到位,占41.9%。个别高校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观塑造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第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27所高校发挥院系党组织作用不充分,占87.1%;26所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占73.0%。一些高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第五,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方面。主要体现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足、对干部人才队伍统筹谋划不够;15所高校被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占48.4%。有的高校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不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足;个别高校的院系党政关系不够协调。第六,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方面。主要表现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阵地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在招生、基建、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17所高校存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的问题,占54.8%。

中管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其政治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反映了我国高校存在的典型问题:高校普遍强化党的领导,但在具体落实机制上存在短板;一些高校存在师德师风问题,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的确立;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立德树人的政治标准有待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充分,基层党建存在不足;高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有待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待加强。

三、 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存在问题不足的原因探析

1. 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与办学治校时代要求存在落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在政治建设特别是在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方面出现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思想理论学习出现偏差。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够,对统筹推进学校发展的路径和具体措施研究落实不够;有的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识不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不够有力;有的盲目对照西方教育标准、脱离中国实际,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第二,思想认识落后于客观要求。一些领导干部不能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来统筹谋划工作,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特点规律把握还不够精准,对新阶段新情况研究不深、应对不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办学治校思路、融入制度建设不够。第三,价值取向脱离人民立场。有的高校干部在管党治党问题上认识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不准确,逐利化倾向明显;有的重业务、轻党务,导致党委聚焦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群系统边缘化,党建力度层层递减,严重影响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 思想政治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间存在偏差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在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政治标准方面出现问题,首先是由于干部队伍深信笃行不够。一些高校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知半解,缺乏全面系统的掌握,缺乏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辐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第二,师德师风建设存在偏差。有的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对教师的政治引领不够,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些教师教书育人投入不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够到位,甚至出现一些害群之马,严重背离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出现薄弱环节。有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薄弱,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到位,思政课与现实脱节、质量不高;有的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缺乏有效措施;有的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不足,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风气风范涵育不够;有的在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引发个别群体性聚集性事件。

3. 制度建设未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基层组织功能发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当前,高校党的制度建设仍然存在薄弱之处。第一,党领导高校的制度机制不健全。高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个别高校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边界不清晰,事无巨细都上常委会,应上常委会的由校长办公会决定,校领导落实党委议事决策事项不够坚决。第二,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不严。有的高校个别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的规则不规范、不细致;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管理松散;民主评议党员等存在内容简单化、形式复杂化、效果虚化的现象,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避重就轻。第三,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制度不规范不合理。有的高校选人用人存在量身定制等不正之风;有的干部回避制度执行不严,履行程序不规范;有的对学术委员会的领导缺乏有效机制,在引领知识分子方面缺乏有效制度。

4. 政治能力建设未能深度匹配新时代干部人才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的第一位要求[18]。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方面存在不足,其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第一,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有的高校领导未能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检验自己、审视自己、提高自己,立足“两个大局”的政治驾驭能力不强;有的高校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班子不团结不和谐,表率作用不明显。第二,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够到位。有的对人才队伍建设缺少战略思考和长远谋划,培养、引进、激励机制不健全。有的用人导向不鲜明,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第三,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有的高校对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培养缺乏谋划;有的干部对于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有的辅导员、党务干部培养不够,面临发展天花板的问题,影响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5. 监督机制对政治生态涵养作用发挥有待持续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在科研基建、资产后勤、物资采购等领域以及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单位,廉洁风险仍较大。[19]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管党治校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清、研判不足,存在盲目乐观和“高校特殊论”等错误思想;有的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单位缺乏敢抓敢管的底气和勇气;有的高校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落实,抵御防范渗透破坏不力。二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有的高校纪委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不强,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问题。[6]三是高校监督合力有待进一步凝聚提升。高校的财务、审计、巡视办、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以及教代会、工代会等机构,都有监督的权利和义务。有的高校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后勤等领域问题多发,校办企业、合作办学、直属附属医院等非主业领域廉洁风险长期积累;一些高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都突出反映了相关高校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尚未形成。

四、 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高校党委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推动政治建设的各要素、各系统、各环节、各领域、各层次相辅相成、同向发力。

1. 以落实政治领导、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为首要任务

第一,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优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深刻认识高校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是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党的建设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提高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能力,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第二,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高校工作的战略要求。持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第三,切实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谋划,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保证中央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取得实效。

2. 以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目标导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履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三是站稳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党纪党规教育,旗帜鲜明反对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低俗化、娱乐化等倾向,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保障党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

3. 以突出政治标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关键

一是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持“八个相统一”要求,深化思政课改革,不断提高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落实“六要”要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各专业培养方案深度融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立德铸魂。二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在政治上明辨大是大非。全面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加强党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领导,切实发挥学生社团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三是加强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掘高校自身的精神文明成果,培育、引导、提升师生的文化品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四是严抓师德师风。不断强化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行为有底线的要求,坚持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导向,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4. 以增强政治功能、巩固强化党的组织基础为基本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锻造坚强有力的校领导班子,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驾驭能力、管理能力,提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常委会议大事、谋大事的能力,做到科学决策、求真务实。明晰党委、行政、学术权力划分,不断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委的常态化精细化指导,完善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两级党组织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基层单位的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政治把关、推动发展的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育,建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四是突出统战和群团工作政治属性。实施党外知识分子凝心聚力工程,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深化共青团改革创新,加强离退休工作,不断强化凝聚力和向心力,夯实巩固高校改革发展的同心圆。

5. 以提高政治能力、统筹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集中轮训、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引导干部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维度、全局的角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自身工作各方面。二是严格干部选任政治标准。做好年轻干部选任顶层设计,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健全以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为内容的工作体系,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一批符合时代要求、能胜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年轻干部。三是强化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持续推进分层分类干部培训,通过强化多岗位锻炼、基层历练和跨领域交流,让年轻干部在联系师生、服务人民的实践中锻造自己、提升素养。四是持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学校和院系两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干部科技成果转化、因私出国(境)、兼职等的管理。完善班子和干部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增强干部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6. 以涵育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为内生动力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协同发力的责任落实体系。二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完善中央巡视和内部巡视上下联动格局,推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融为一体,推动民主监督、学术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信访监督等各类监督形成合力。三是健全“三不腐”一体推进机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加强高校内部纪律检查体系建设,强化二级单位纪委、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开展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统筹推进制度和文化建设。把政治标准融入制度建设,将核心价值、优秀文化、精神传承融入制度体系。校领导带头保持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带动广大干部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引领塑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促进高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本文系清华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项目批准号:2021-05)”的阶段性成果。
例如,2019年6月25日,北京大学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推进政治建设;2019年12月19日,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18项目标任务、62项任务举措;2020年7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印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形成181条任务举措。
例如,2019年10月29日,湖南大学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坚定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涵养优良政治生态等方面内容;2019年12月18日,浙江大学发布《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5个方面25项任务举措。

参考文献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N].人民日报,2021-01-23(1).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N].人民日报,2018-07-01(1).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62.

[本文引用: 1]

陆居怡杨劲松

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及路径研究

[J].中国高等教育,2019(18):29-31.

[本文引用: 1]

李进忠方增泉

固本强基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J].北京教育(高教),2019(1):62-64.

[本文引用: 1]

沈海军林蓓

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路径研究——基于广东高校巡视整改情况的分析

[J].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0(10):65-72,96.

[本文引用: 3]

郑伟朱柳

十九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研究综述

[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60-67.

[本文引用: 2]

许耀桐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的探讨

[J].理论与改革,2018(5):1-7.

[本文引用: 2]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N].人民日报,2019-02-28(1).

[本文引用: 1]

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N].人民日报,2019-02-28(4).

[本文引用: 1]

中共北京市委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部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J].党建研究,2019(11):54-55.

[本文引用: 2]

吴建伟周晔李全喜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路径选择

[J]. 中国高等教育,2021():27-29.

[本文引用: 3]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EB/OL].(2021-06-25)[2023-03-01]..

URL     [本文引用: 1]

李军锋

以政治建设统领高校党的建设

[EB/OL].(2021-06-10)[2023-03-01]..

URL     [本文引用: 1]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

[EB/OL].(2022-05-17)[2023-03-01]..

URL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J].求是,2019(14):4-9.

[本文引用: 1]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

[EB/OL].(2021-09-05)[2023-03-01]..

URL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N].人民日报,2020-10-11(1).

[本文引用: 1]

兰琳宗

深化从严管党治校

[EB/OL].(2021-09-07)[2023-03-01]..

URL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64-65.

[本文引用: 1]

/